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财政局“点线面”结合,强化财政内控管理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0-12-21 09:5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重点领域,以争先创优为核心,风险防控为导向,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精简流程提高效率,围绕“9+2”风险,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有序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一是立足岗位职责,全面梳理风险点。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处室职能变化,立足人员配置实际,全面梳理处室职能范围,明确各业务各节点的工作职责和权限,确保人岗相适,岗责匹配。成立岗位风险评估团队,以《岗位职责说明书》为抓手,开展全局岗位风险点排查,确定岗位风险点及风险等级,明确风险责任和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产生的问责风险,促使财政干部公平公正、高效廉洁履行职责。二是突出重点领域,规范细化防控线。转变监督理念,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阶段前移,实现全程监督。实施风险推送机制,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或隐患组织案例采集,研判分析,借以评估和消除日常管理中不合规或非标准行为可能带来的履职风险,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上线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覆盖所有集中支付业务,达到“实时动态、智能预警、综合分析、实用兼容”的监控目标,形成了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控体系,把风险防控贯穿于监督职责实施全过程。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制度面。坚持风险防控为导向,逐步完善“1+9+X”内控制度体系,针对财政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订《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风险防控办法》《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全流程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审计监督问题防范纠错、整改问责制度,通过制发《审计监督问题整改任务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计监督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细化2020年审计及内控管理专项考核指标,将各项监督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处室绩效考核,并与干部奖惩挂钩,逐步形成内控工作成果转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