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我市“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和一卡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0-05-11 14:5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市局基层财政管理处开展全市“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新昌和嵊州本地户籍人口已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到人到户的财政补助资金统一纳入平台一卡通发放,做到惠民惠农资金全部归统。我市其他地区预计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所有涉农惠民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全市将提前半年完成省财政厅提出的目标要求。“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工作对建立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发放机制和权责清晰、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监管机制意义重大,能最大限度杜绝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管理领域的腐败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整合乡镇行政事业服务资源,重疏乡镇公共服务工作流程,使财政支付关联的乡镇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一个门进、一个平台办事、一卡通使用、一本册子明了”的乡镇公共服务新模式,打造出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一条龙、一卡通”式的乡镇公共财政服务新格局。自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以来,新昌财政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监管制度,优化平台功能,不断扩大“一卡通”发放的覆盖面,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加强监管力度,实现补助资金发放方式从现金到银行卡的转变,从“一人多卡”到“一人一卡”的转变,部门间数据交换从非实时到实时的转变,银行服务从有偿到无偿的转变,持续提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水平。嵊州市还出台全市首个《关于财政性补助资金实行“一卡通”管理发放的通知》,所有资金依托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统一发放到补助对象的“市民卡”,涉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规模种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临时救助金等各类财政补助资金。通过搭好“大数据”基建,打通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之间的“数据通道”,资金发放时间保证在2个工作日内划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