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图片新闻
财政宣传
  财政工作  
  要闻  
  图片新闻  
  财政文化  
  巾帼文明岗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图片新闻
市财政局在全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0-06-15 1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6月9日上午,全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财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吕丙局长介绍,近年来,市财政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要求,健全科学精准的财政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正向激励工作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去年以来,全局累计新提任中层干部25人,退出领导岗位中层干部16人,中层平均年龄从47.1岁下降到41.6岁,其中35周岁左右及以下的中层干部从3人增加到8人,占比从5.5%提升到16.7%。

下一步,市财政局党委将着眼“十四五”期间全市财政事业对干部人才的需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年轻干部培养,培养出一支能在未来5年为绍兴高质量发展干事创业的财政干部队伍。重点做好以下五件事:

一是旗帜鲜明打好政治牌

党委把好政治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管好方向、树好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贯彻干部工作全过程;支部用好推荐权,在研究确定后备干部、人事调整以及各类先进评比中,形成由各支部提出推荐意见,党委会研究确定的机制;人事部门落实考察责任,完善经常性考察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平时,让考察评价经得起时间检验。

二是清清楚楚编出计划书

建好一个人才库,启用财政干部综合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研判,建立科学的财政干部培养梯队,对年轻干部实施分类管理,实施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师徒结对制度。编好一本《岗位职责说明书》,帮助党委科学规范使用干部,确保人岗相适,帮助干部找到自己职位提升的目标方向。设好一个练功房,每年举办以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为主的各类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堂活动,开展年轻干部“财政业务比武”活动。积极选送优秀干部到财政部、省财政厅重要岗位学习锻炼,到市内重点项目或基层一线实践磨炼。

      三是热热闹闹设起点将台

继续实施团队作战模式,解决部门分隔、力量分散、形不成合力的困难,攻坚突破一些难点工作。更大规模发出“集结令”,对历史遗留堆积重难点事项等四类重大事项,召集相关人员协同攻关,让年轻干部在局领导带领指导下,通过攻坚工作历练迅速成长。开展新任干部赛拼,去年以来新提拔的13名年轻中层干部全部安排到今年的集结令团队中,人事部门定期向团队分管领导和团队长了解团队成员的表现情况,在实战中观察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担当。为年轻干部提供亮相平台,明确参加团队工作次数和业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不参加重点团队工作的年轻干部原则上不得提拔使用。

       四是理直气壮用好老实人

用得准,优先使用能闯能干、敢打硬仗的“李云龙”式干部和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式干部。考得实,修订完善“中层贡献度考核”“全员绩效考核”“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等办法,对党员干部实施分类考核,每月进行干部考核排名,每季由主要领导在全局干部大会上进行党建业务双点评。下得稳,严格执行干部到龄免职等制度规定,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工作力度,每半年由人事处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摸排分析,对一些不适应岗位、不全面履职、不进取作为的干部进行调整。

      五是真真切切体现关爱心

在政治上关怀,健全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拍肩膀、扯袖子,坚持典型示范引领,适时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评先活动,营造全局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在工作上关心,夯实事业干部转任、调任机制,留出一定比例的公务员职数面向下属事业单位中表现优秀的年轻科级干部中调任。在生活上关爱,针对财政局未婚青年较多现象,局党委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分头落实,多方联谊,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