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财政局综合处开展财政内控自查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0-07-13 10:4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4月,根据财政改革等形势环境及业务活动的变化,结合日常内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梳理新的风险点,修订完善《综合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解决流程内容不完整,与业务管理脱节的问题,切实提高内控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狠抓高风险业务专项防控,重点关注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建立层层审签、逐级负责的审核机制,加强财政核心业务流程管控和核心权力制约。全面分析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厘清责任边界,实现权力制衡,将内部控制意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实现内部控制常态化。二是强化落实审计共性问题整改措施,从“即时应对”向“长效机制”转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深化内控建设。根据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整改消化,优化流程环节,并进一步细化内控操作规程,不断提高非税收入规范管理水平;切实堵塞漏洞,避免问题查而不纠、纠而不正,实现内部控制长效化。三是加速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从“面上推进”向“重点突破”转变。抓住土地、非税、票据三大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高效管理内控风险。开发全新国有土地出让一体化信息管系理平台,全面升级非税征管系统,推广应用财政电子票据,将内控流程嵌入财政管理各个环节,将基本制度和相应办法提出的内控理念、内控措施固化在相关信息系统中,并对业务运行流程进行持续的监督、评价和优化,防范业务风险,实现内部控制程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