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退出关怀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通知公告
服务大厅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办件统计  
通知公告
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等七部门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2-16 09: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级部门,市直国有企业,各区、县(市)财政局:

为推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全面提升政府采购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的规定,现就我市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绍兴制造精品的政策功能,聚焦助力打好“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托政采云平台应用“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创新产品(服务)的政策功能,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聚焦助力产业技术创新、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快形成我市支持创新发展的政府采购新格局。

二、优化运用政府采购政策

政府采购政策支持的创新产品包括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新设计等,研发或生产的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产品。支持的创新服务主要包括运用现代科学知识、技术手段、服务方法、服务模式等,为客户提供的高效服务。优化运用分类政府采购政策:

(一)预算金额在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产品,实施直接订购政策;

(二)预算金额在采购限额标准以上、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产品,由采购部门与供应商竞价后,实行协议集中采购;

(三)对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首次投向市场、暂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但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带动作用,需要重点扶持的首台套产品,实行政府首购制度,采购人可依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开展采购活动;

(四)对列入经省级及省级以上主管部门认定的“制造精品”目录,属于电子政务、电力、能源、石化、基础设施、节能环保、水利水务、智能交通等领域的产品,实施政府首购制度;

(五)在采用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询价等方式实施政府采购,并由采购人书面推荐或者采购人和评审专家分别书面推荐供应商时,应当优先推荐符合相关资格条件的首台套产品生产企业、“制造精品”生产企业参与采购。上述采购活动中应至少推荐一个首台套产品或“制造精品”参加采购,首台套产品目录或“制造精品”目录中没有相关产品的除外;

(六)首台套产品被纳入《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之日起2年内,以及产品核心技术高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具有明晰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精品”产品,自认定之日起2年内视同已具备相应销售业绩,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时业绩分值为满分。

(七)开通政采贷功能。实施政府采购项目的有关企业,可根据采购协议等资料向政采贷签约银行申请政采贷资金,各采购单位应予以大力支持。

三、实行创新产品预留份额管理办法

各级预算单位、国有企业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是落实政府采购支持创新政策的责任单位,应当结合采购项目特点,积极跟踪产业发展前沿,实行创新产品(服务)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在年度开始的次月(2020年度为3月)向市财政局填报《预算单位采购预算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采购创新产品(服务)年度预留份额表》(详见附件),全市采购预算项目采购创新产品(服务)比例不低于10%。

从2020年开始,各采购责任单位要规范操作,做好创新产品(服务)的日常采购,采购项目含有适用创新产品(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从项目中分离单独采购。国有企业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参照执行,优先推荐采购创新产品(服务)。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协调。市、各区、县(市)财政局负责采购政策的规范实施;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体育局等部门负责归口的企业推荐、认证审核,市级各部门、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做好创新产品(服务)预留份额执行工作。市级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做好本系统创新产品(服务)采购的组织督促工作。

(二)对接供给需求。拓展政采云平台功能,搭建绍兴制造精品馆,对接省制造馆,支持创新精品制造企业入驻,展示创新和名特优精品,加强采购需求摸底和标准建设,促进供给端与采购端精准匹配。

(三)通报采购进度。实施专项统计办法,对各区、县(市)、预算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和政府性投资项目采购创新产品(服务)情况进行定期统计和通报,加强对各单位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导。

(四)建立交易规则。搭建政采云绍兴制造精品馆(网址:https://jpg.zcygov.cn),完善采购系统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加强制造品上架标准建设。建立诚信体系记录,评价创新产品(服务)质量。按照优质优价、量价对等和成本核算的交易原则,加强平台价格监测,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确保采购交易公平公正透明,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联系人:市财政局采监处 王小炜 85209605


绍兴市财政局          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

绍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绍兴市商务局              绍兴市体育局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