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绍兴市财政聚焦香榧产业发展助农走上致富路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10-13 1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会稽山古香榧群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国15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绍兴市财政局全面支持特色香榧产业传承发展,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修订“三农”相关政策,打通产、营、研、销各个环节,打造香榧产业增长新引擎,助力榧农致富。2021年是香榧生产小年,全市香榧产量较上年减产24%,但榧农减产不减收,据统计,全市约4.34万户榧农可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名品牌建设为发展提档

2021年,落实财政资金995万元,支持启动“稽山古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广,立足7.81万株古香榧树资源,计划3年时间树立价格标杆,带动新种香榧走出价格低谷。配合市香榧协会,支持“稽山古榧”品牌运营,计划根据树龄长短开发“隋榧、唐榧、宋榧、明榧”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挖掘展现古树香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做大做足古香榧文章,力争打造全国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先期已推出树龄最长的“隋榧”系列产品价格达到近4000元/斤。

多业态融合助产业发展

支持设立市古香榧品牌管理中心,市场化运作授权企业通过自身销售渠道进行产品销售,扶持当地企业拓展香榧产业链,数个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一等奖。全面推动会稽山古香榧群区域旅游开发,总投资6.7亿元,建成全长64.9公里的环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美丽公路,串联起柯桥、诸暨和嵊州三处香榧森林公园。支持深入发掘“榧文化”内涵,嵊州市建成全省唯一用香榧木构筑的文化博物馆——吕岙香榧文化博物馆;诸暨市投资9523万元,建设中国香榧博物馆,并获评2022年获评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年参观人数超2万人次。在“稽山古榧”品牌带动下,绍兴市香榧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21年全市香榧行业总产值达16亿元左右。

产销研结合促品质创新

强化激励市树(香榧)产业传承创新,对列入省、市科研计划的香榧科研项目,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对参加市外展示展销会推介活动的主体给予奖励1万元;对香榧及衍生产品参加全国、省相关展销评比,并获一等奖(金奖)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2021年,全市多家企业香榧产品参加展销评比,荣获义乌森博会金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奖项,进一步扩大“稽山古榧”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吸引云南普洱茶、绍兴塔牌黄酒等知名产品开展跨行业合作。安排财政补助资金25万元,支持开展市树香榧线上推广活动,重点聚焦直播、短视频等“可视化”新兴媒体,辅以电视、报社、电台等传统主流媒体,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香榧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