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退出关怀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通知公告
服务大厅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办事指南  
  办件统计  
通知公告
绍兴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整改成果的公告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11-14 1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审计局关于绍兴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的审计报告(绍市审报〔2022〕6号),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采取措施完成审计整改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财政资源统筹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社会福利和残疾人专户、财政建设资金专户等财政存量资金41337.69万元已全部清理盘活。二是财政建设资金专户、财政专项资金专户、建设资金专户(汤浦水库)收到的利息收入6036.85万元已于2022年2月已缴入国库。三是610万元收入已上缴国库,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四是28家部门(单位)收入4507.52万元中,27家单位4483.17万元单位收入已纳入综合预算管理,1家单位由于变更为国有企业,根据市委办发〔2022〕10号文件精神,按规定其24.35万元挂账收入划转至相应企业,不再上缴财政。

二、关于“预算支出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中已完善“预算单位划款”预警规则,新增“违规转移性支出”规则,实现动态预警。二是2021年1月,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香溢”基金本息全部捐赠给绍兴市慈善总会260.45万元;绍兴市未成年人爱心救助资金基金本息全部捐赠给绍兴市红十字会183.06万元。

三、关于“预决算编制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2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已完善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对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的安排执行情况。二是202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中已完整反映专项债券转贷收支。三是2022年度预算指标已根据预算管理一体化规则,全省统一核算管理,一体化指标下达自动规范生成指标来源,精准细分非年初预算安排的指标和资金分口来源。四是125个上年结转采购余额已作集中清理,完成采购确认书返还工作。在《关于做好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单位对采购差额进行“政府采购确认书返还”工作。

四、关于“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强化预算约束。2022年起,依托全省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严格按规定审核办理预算追加。以问题为导向,在《关于编制2023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中予以体现,明确部门预算一经批准,原则上不予追加,年度中新增的临时性、应急性支出,原则上通过部门预算调剂解决。制定《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强化预算法定意识。二是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已进一步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依托全省统一管理的预算一体化系统,及时接收提前下达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细化编制到年初预算具体项目。经核实,2022年财政已统筹省级项转移支付资金1050.07万元,其余17.69万元为提前下达2020年政法奖励性补助资金(浙财行〔2019〕54号),按规定结转2022年使用。三是2021年9月起,社会福利与残疾人保障金财政专户根据《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会计核算办法》要求已不再核算其他财政资金。

五、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上虞区财政局于5月5日上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46968378元至绍兴市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柯桥区财政局于6月1日上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119683281元至绍兴市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二是项目库管理反映的问题已统一在预算一体化系统规范管理进行整改。编制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时,要求单位对上年结转项目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重新储备。预算调整调剂时,要求从项目库源头启动细化安排,同步更新项目库中项目信息。编制2023年市级部门预算时,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规则,单位开展项目常态化储备、调整、清理等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清理779个。三是进一步压实部门(单位)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单位)资产系统数据与财务报表的比对,2021年度财务报表编制时明确要求单位财务账与资产账数据一致,提升部门(单位)综合财务报告数据的真实、完整。

绍兴市财政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