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财政局“四廉并举”推动清廉财政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11-29 09:5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清廉建设“5+N+1”体系,坚持政治引廉、文化育廉、制度束廉、监督促廉,立足财政职能定位,以更高水平推进清廉财政建设,持续擦亮绍兴清廉财政的亮丽底色。

一是政治引廉,压实廉洁责任之基。紧扣“五大体系”目标要求,纵深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财政建设纳入“三会一课”等重要内容,深化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文化育廉,筑牢思想防范之堤。围绕“实景课堂”,精心设计廉政文化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清风财韵”清廉财政建设主题月、“财悦读 诵清风”绍兴站等活动,以廉洁文化正心明德。突出“唯实惟先”,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开展“三问三转”“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  财政怎么干”大讨论,探索财政清廉文化实践路径。坚持“考评问效”,将清廉财政建设纳入先锋支部、党员先锋指数考评。

三是制度束廉,闭合财政管理之环。以制度监督约束部门行为,全省率先出台重大节会展会支出标准,创新制定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正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部门经费开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分析报告和党员领导干部诺廉述廉、谈心谈话等32项管理制度。

四是监督促廉,织密财政监督之网。以数字赋能为抓手,构建监督数字化多跨场景,全市域推广“浙里基财智控应用”,实现从资金监管延伸覆盖到资产、资源、资本,有效防范基层“三保”运行风险和廉政风险。以“1+X”专项督查为载体,构建多维度财政监督体系,推动财会监督与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协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