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工作
财政宣传
  财政工作  
  要闻  
  图片新闻  
  财政文化  
  巾帼文明岗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财政工作
局机关第一、第六党支部开展”学优秀传统文化 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12-13 17: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日前,市局一支部、六支部联合赴绍兴阳明故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贤足迹,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阳明故里为明代大儒、心学宗师王阳明的故居,王阳明集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军事家等于一身。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在“文治”和“武功”两个方面都取得极大成就,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作为中国人,不可不知王阳明。”

今年11月1日,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纪念日,重修的阳明故居与王阳明纪念馆、阳明广场正式对外开放。阳明故里片区占地约40公顷,总投资约80亿元,而阳明故居及纪念馆是核心项目,总占地面积1.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

党员们从西小河畔开始,依次参观了伯府大埠头、碧霞池、石牌坊、故居内景和遗址以及阳明纪念馆等,在历史和现实的交相辉映中体悟着阳明心学。

一是要树立高远的志向。立志是成就事业的根本,“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坚持“知行合一”的方法论。“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不可分作两事。““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党员干部要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抓实干,做出实绩。

三是修党性,致良知。心学主张“致良知”,对共产党人而言,“良知”就是党性,党性是人性的优化和升华,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持之以恒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真正超越自我,迈向“此心光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