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绍兴财政:重构财会管理新格局,推动会计改革新发展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12-14 10: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财政局以重构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新格局试点为契机,坚持创新变革、提升效能,全面构建财会人员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深入实施“十百千万”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着力推进财会监督和内控建设提质扩面,形成财会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精准画像,多维度提升获得感。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财会队伍强基行动,为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工作提供精准指导和优质服务。一是实行财会人员双维管理模式。开展“单位+个人”双维信息采集,市级共入库财会人员631人,其中初级166人、中级130人、高级(含正高)31人,实现登记覆盖面100%。二是加强财会人员能力素质培训。高质量开展财会人员入职培训、业务骨干知识更新培训、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培训等。会计高端人才培养对象向行政事业单位倾斜,占比达到43%。三是健全财会人员激励引导机制。对有突出业绩的优秀财会人员,优先推荐为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最美会计人”,优先选拔为全市会计专家库成员,优先吸纳为绍兴会计文化研究会成员。四是打造高端财会人才基地。成立绍兴会计文化研究会,形成《会计文化起源研究论文集》等研究成果。建设杭州湾会计学苑,可同时容纳2400人培训、700人会展和400人无纸化考试,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财经人才培训教育基地。高水平建成中国会计博物馆,征集会计藏品900余件,展示“计古开今,会计万年”为主题,免费向社会开放。

二、重塑机制,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坚持制度为基,推动财会制度持续更新和完善,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一是分类管理助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财务收支、资产、预算资金等因素,将单位划分为ABC三类,针对性出台财会机构设置、会计主管人员任职、记账模式等指导意见,推进财会机构和人员配置规范化建设。二是信用评价强约束。制定《绍兴市会计人员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构建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和一票否决指标体系,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人员信用评价试点,实施信用积分奖惩,引导单位和会计人员加强自律。三是夯实内控防风险。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扩大内控重点抽查评价范围,加强评价结果反馈、通报和结果应用。牵头开展“业财融合”内控信息化建设,系统梳理整合13类88项财政核心业务,将岗位职责、审批权限、限办时间全部嵌入信息化流程,实现系统管人、流程管事。

三、联动监管,高标准提升监督质效。坚持监管为要,严格落实各项财经纪律,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促进会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深化与审计部门协作机制。加强日常检查联动,协同开展地方财经秩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专项检查。二是健全与巡察机构联动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财政局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业务统筹和成果共享。三是数字赋能创新监管方式。运用“互联网+监管”,组织开展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进一步提升检查覆盖面,规范行业会计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