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图片新闻
财政宣传
  财政工作  
  要闻  
  图片新闻  
  财政文化  
  巾帼文明岗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图片新闻
绍兴市财政局以“三个最”姿态 跑出数字人民币钱包推广应用“加速度”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12-26 09:5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绍兴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绍兴市财政局立足部门职责,以“三个最”姿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全市财政资金领域的推广应用,全力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经费保障,跑出数字人民币钱包推广应用“加速度”。

一、最大额度保障消费红包财政资金

市县两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发放“活力币赢”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参与市民人数达220万人以上、商户数量超3万户,用于发放消费红包的财政资金居全省第一。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发放与数字人民币钱包推广应用有机结合,激活了绍兴市民参与率,发挥了财政资金带动作用,提振了各类市场主体信心。

二、最大领域推广财政资金应用场景

遵循“资金支付安全、业务覆盖全面”推广原则,落实全市首批市级预算单位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102家,账户涉及102个,业务涉及预算单位工资发放、资金补助、政府采购支出等。通过对接预算单位、上门服务财会人员等方式,提高预算单位对数字人民币钱包开设的支持力度。

三、最快速度取得推广应用试点实效

制定财政资金领域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试点方案,联系市级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指导落实推广应用试点;召开财政资金领域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试点推进会,明确开设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场景和账户业务类型,完成102家预算单位数字人民币钱包开设和业务培训。11月18日,绍兴市民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首次成功办理150元交通违章罚款事项并缴入市级财政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