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小切口”里的“大民生” 绍兴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创佳绩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03-28 09:4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浙江”改革目标,迭代升级公共优质服务,以财政电子票据为切入口,涵盖教育、医疗、公益捐赠、法院诉讼、交通罚没等众多民生领域,实现财政电子票据信息深层次共享互通,撬动精准社会治理、赋能高效公共服务。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2909家行政事业单位开通财政电子票据,实现行业类型全覆盖、票据种类全覆盖、全市区(县)全覆盖,全年共开具电子票据7033万张,金额2312亿元,改革红利惠及全市500万群众,为建设数字社会奠定基础要素。

一、流程再造 重塑业务模式

一是数据统一归集。将电子票据的数据统一归集至提供公共存储、下载和归档的全省公共平台“浙里办票”,实现通过一个平台,为单位和个人提供电子发票(票据)归集、查验、下载、通知、流转、应用、归档等场景化服务,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绍兴市日均上传平台开票数据为19.53万张,涉及12类公共管理业务,数据实现了规范统一、全省通用。二是线上一体办理。群众通过“浙里办”、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线上渠道完成就医结算、交通违法罚没在线缴款和公益事业线上捐赠等业务后,即可自动获取电子票据,可通过浙里办票“我的票据”实时查看票据和在线申请办理异地医保零星报销等,实现“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的线上一体办理,为公众提供更优服务体验。以医疗为例,电子票据改革后平均看病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异地就医医保零星报销,通过网上申请,在线审核,改变原有纸质票据进行参保地医保窗口报销的模式,所需时间从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真正做到了让数据跑路。

二、协同推进 共享优质服务

一是更多应用场景。上虞区探索“区块链+商保理赔”应用,利用城市大脑上虞平台打通电子票据平台、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商业保险公司理赔系统,实现跨系统、跨部门、多层次的全链路贯通。理赔人线上申请理赔,2天内即可完成赔付,简化保险公司验真和计算审核流程,解决长期以来商保理赔医疗结算费用的账期问题。复制上虞区商保快赔“掌上办”成功经验,利于完善后疫情时代医疗保障制度,全面提升医疗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其余如总工会医疗互助共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的慈善捐赠等更多的多跨应用场景,形成电子票据在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达到改革的乘数效应。二是更深基层延伸。绍兴市于2021年7月启动的试点公立医院医疗票据“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成功后,随即向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推进,根据各区情况,为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诊所四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搭建电子票据应用网络,数据库集成共享,实现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全面覆盖”,11月底,绍兴市29家公立医院、108家基层卫生机构全部接入省级系统,覆盖数量列全省第二位,使数据红利伴随数据服务延伸到社会躯体的“神经末梢”,使各基层群众同步享有数字化政务带来的便利。同时通过线下渠道的优化,保障对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等人群服务,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区域设置专窗专人打印电子票据复印件及收费清单,并在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医疗机构等合理布设公共自助设备,进行票据换开,使改革创造的价值惠及各类人群。

三、提升效能 激发社会活力

一是压缩流转成本。传统模式下,纸质票据使用数量大,印刷成本高,随着电子票据的全面推进,全面覆盖,全市一年将节约票据印刷费1000万元,及相对应的运输、仓储、销毁等物力成本。同时线上一体办理公共业务的模式,大量缩减了单位办事窗口,减少了公务人员和办理群众线下办理的时间周期,并且管理平台实现了资金报表实时采集和票款自动对账,高效率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问题,将人力资源从传统、冗长的业务流转中释放出来。二是实现精准管理。依托区块链技术电子票据实现在生成、传送、储存以及使用的整个过程都上链盖“戳”,使电子票据可追溯、可查验、防篡改、防造假,有效杜绝虚假票据和重复报销的现象,有利于保障资金安全。电子票据改革打通了财政部门与用票单位之间的信息通道,实现了信息互联共享和数据收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监管部门通过管理平台实时监测票据使用情况和资金收入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和风险预警,从“事后监管”变为“事中监督”,使医疗资金、非税收入、捐赠收支等数据更加公开透明,有效降低廉政风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实现“以票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