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打好“大算盘” 扎实促共富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04-19 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绍兴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打好“大算盘”  扎实促共富》的文章,对绍兴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财政实践路径进行深入报道。

总规模387.6亿元的产业基金,带动1410.1亿元社会资本投向重大项目;全面摸清政府“家底”,清理各类收入和结余160亿元;完成全市346个历史遗留项目结决算,新增固定资产289亿元……如何有效打好财政“算盘”,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日前,从市财政局发布的一组数据中,可看到绍兴因地制宜、多管齐下探索财政实践的路径。

共同富裕,简而言之就是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承担着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稳定经济等重要职能,无论是推动社会财富稳健增长还是促进财富合理分配,无论是缩小“三大差距”还是协调“三次分配”,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

在探索绍兴路径的过程中,市财政局坚持构建“大格局”,谋划“大盘子”,树立“大气度”,统筹盘活资金、资产、资本、资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增强重大战略重点项目财力保障,夯实共富基石。2021年,全市设立387.6亿元产业基金,以产业基金带动产业投资,投资项目402个,引导1410.1亿元社会资本投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有力保障绍兴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重大产业项目。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创新打造“财政+担保”新体系,营造“财政+金融”新场景,释放财政金融叠加效应,激发创富动能。全市财政、银行、担保联动开展“三跑三降解三难”,利用再贷款贴息、担保降费、提高银行授信额度等手段,服务1.8万户中小企业加快回款60亿元、降低融资成本4亿元,支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融资18.3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3.2万个,有力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再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财政政策则是再分配的重要手段,通过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等政策工具,分好蛋糕,做好托底。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超过76%,持续加大公共性领域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保障全市86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设立创业担保基金,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财政补助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创新智慧大救助模式,打破财政、民政、公安数据壁垒,道交救助基金垫付量同比增长27%,有力增强社会救助力度和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