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财政局“三个一”助推我市网络大城市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2-08-03 09: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市财政局围绕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要求,统筹财政资金,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助力以适度超前的交通建设,统筹区域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一是一条快速路拉近城区时空距离。根据“六横八纵”智慧快速路交通路网总体规划,近年来财政部门重点保障总投资约为380亿元的快速路项目,2022年安排项目资金近45亿元,重点推进实施包括续建越东路及南延段智慧快速路、二环南路智慧快速路等一批市域互联项目。同时加大市政设施管养投入,引进智能化设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二是一趟公交车推动市域协同发展。为贯彻落实公交一体化精神,我市公交一直采取低价票政策,近日还推出“一分钱坐公交”便民服务举措,对公交集团执行政府低票价政策、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产生的政策性亏损,由财政部门予以补贴,通过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和绩效考评、服务质量考核挂钩的方法,2021年财政部门累计拨付公交补贴5.1亿元。同时支持全面提升“绿色公交”,财政部门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按购车总额的45%给予补助,2022年将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78辆,市区“绿色公交”比例进一步提升。三是一张地铁票串起融杭连甬发展。近日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运营,古城全面迈入“地铁时代”,从主城区到杭州通勤时间缩至75分钟左右,杭绍同城更进一步。为加速杭绍甬同城化发展,财政部门全力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1号线运营期开始后拟对项目公司实行可行性缺口补助,2号线一期年初安排项目资金12.58亿元,同时加快推进二期建设规划报批,推进我市早日进入地铁“换乘时代”,积极打造网络大城市建设“新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