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工作
财政宣传
  财政工作  
  要闻  
  图片新闻  
  财政文化  
  巾帼文明岗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财政工作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3-02-20 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确保“三保”预算逐项足额编制,不留硬缺口。

一是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督促区、县(市)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三保”标签,夯实“三保”支出基础数据,加强预算保障。2022年,全市“三保”支出27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

二是分好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积极响应中央财政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的政策举措,第一时间分解下达上级转移支付35亿元,用于社保补助、疫情防控等“三保”刚性支出方向,确保区、县(市)在落实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的前提下“三保”所需基本财力。

三是实时动态监测“三保”运行。进一步完善“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旬报、月报填报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填报报表,确保国家、省真实有效掌握财政运行情况。加强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国库数据、总会计数据比对,实时监测“三保”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暂付款、国库库款等“三保”运行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异常情况,分类精准督导应对,牢牢守住不发生“三保”风险的底线,2022年全市未发生“三保”支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