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财政局完成2023年度预算项目事前评估和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3-02-06 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充分发挥事前绩效评估的实效,近期,市财政局在事前评估中推出三大实招,做好2023年度重点预算项目事前评估和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度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控制数量和压缩规模。一方面告知预算部门进入2023年度预算安排的条件、标准和流程。部门申报项目时,对照财政设置的标准条件,按规定流程,自行筛选,主动撤下不符合当年预算安排要求的项目。另一方面通过设计“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模板,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方面细化评估内容,过滤明显偏离上级决策部署方向或不符合年度重点工作与行业发展规划的项目。

二是精简数量和优化项目。一方面由业务处室结合预算单位职责职能和年度预算政策方向,对预算单位申报项目进行逐一筛选,退出政策依据不充分和现实需求不迫切的项目。另一方面绩效处对照上级规定要求以及年度工作重点,着重从绩效目标设置等角度,退出绩效目标不明确、产出投入比低、效益指标差的项目。同时,从政策依据出发逐一对照项目构成,认真比对分析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实现项目优化。

三是科学预算和提高实效。一方面组织业务处室、绩效处、总预算局共同审核并经研究讨论,对预算部门申报的项目,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远、资金额大的项目进行逐级审核,确保纳入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经得起考验。另一方面通过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实施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估,对项目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