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牢牢把握过紧日子理念加强和落实全面预算管理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3-03-22 08: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财政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过紧日子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夯实基础促改革

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加强以项目形式管理各类资金使用。2023年已更新储备预算项目达6000余项。打破预算安排“基数+增长”模式。深化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杜绝虚高、扩大的预算编制,打破之前预算安排的固化格局,“从零开始”编制和审核预算。加强预算调整情况监管应用。将预算调整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按季度就各部门预算调整情况开展考核通报,与下一年预算安排相挂钩。

加强管理紧支出

健全政府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动摇,有保有压,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对一般性预算项目安排只减不增,日常公用经费作进一步压减。节会、展会、公务用车购置、设备购置、规划编制根据财政标准从严控制。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2023年,已实现基本支出标准83项和项目支出标准267项在预算编审中全面应用,节会展会支出标准列入全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十大优秀案例。强化预算执行应用。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预算一经批准,原则上不予追加,深化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

拓宽维度全管控

坚持全口径编制预算。将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一按照支出标准和财政保障要求,编制年度预算。2023年单位资金预算49.56亿元,较上年增长8.23%。深化综合预算资金管理改革。对非财政全额保障单位的经费保障模式实行全面统一,对所有市级单位的支出标准实行全面统一,对单位资金约束激励机制实行全面统一。建立健全“四资”统筹管理机制。全市单位收入纳入预算管控59.9亿元,实现单位资金与财政资金有序流动衔接。盘活清理全市财政结转结余资金11.6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三保”等亟需领域。持续开展财政存量资产清底,创新利用融资方式形成存量资产盘活方案11个,盘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提质增效增手段

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深度融合。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申报预算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应用到项目预算中。2023年预算事前评估核减资金20.59万元,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核减资金5359.3万元。全面推广整体绩效试点。市级所有预算单位均需按要求在一体化系统中编制整体绩效目标。2021年整体绩效评价试点单位的结果在2023年预算中得到应用。整合完善一体化系统应用。对预算一体化系统功能进行整合和重塑,构建预算绩效、监督全链条管理闭环。从源头实行“预算+绩效”控制,实现预算、执行、绩效监管闭环衔接。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