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政务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市财政局“三个着力”强化资金保障,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日期:2023-04-06 08:5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3年,市财政局以“三个着力”加强财政预算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力度,统筹安排财政资金,逐项落实项目资金安排,推动重大项目投资提速增效,实现开门红、开门旺。2023年,市级政府性项目总投资达2585亿元,同比增长24%。

一是着力盘活挖潜,挖掘资源潜力。市财政局按照“清底、确权、盘活、考核”的整体要求,清底市级存量资产13546处、实现价值1605.8亿元,初步筛选出重点盘活项目24个,其中相对成熟的11项推动纳入2023年省级重点盘活项目清单,预计可回收利用资金155亿元。

二是着力谋划统筹,提高保障能力。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压舱石。市财政局深入谋划、行动在前,深入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价,逐个制定资金保障工作方案。落实资金201亿元,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项目资金保障到位,有力地支持了城市智慧快速路、城市轨道交通、柯诸高速、镜岭水库、亚运场馆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着力完善服务,提升管理效能。梳理当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优化管理流程,完善并形成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程。以数字化管理系统为牵引,通过“压缩时限”“精简环节”“简化材料”等一系列措施,优化管理流程3个,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有效投资。2023年,我市29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达7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