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宣传 >> 财政文化 >> 党群动态
财政文化
  党群动态  
  财政荣誉  
  政务动态  
党群动态
绍兴市财政局深化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建设,提升企业财务数据化管理绩效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4-01-09 09: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财政局实施的《深化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助推企业财务数据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应用》,成功入选绍兴市第一批营商环境最佳实践案例,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再建新功。

我局牢牢抓住财政部关于深化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改革契机,因势利导,在全市46家企业(含代理记账平台)开展试点工作,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试点范围涵盖了服装、外贸、教育、制造、银行、国企等领域,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

该项标准化试点工作,旨在构建企业数字化电子会计凭证标准接口,搭建数据化凭证获取、应用到归档全流程线上平台,打通企业财务整体数据化改造的最后一公里。对企业提高财务管理绩效、实现财务资源整合、构建数字化财务应用场景具有重要意义。   

试点企业之一,全国领先的教育机构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已成功完成财政部制定的电子凭证试点线上验证工作。通过试点改造,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实现财务数据自动化率91%以上,财务人员数量在规模翻倍扩张的情况下,仅发生个位数增长,管理效能大幅提升。财务会计档案电子化改造后,大大节约了物理存储空间和维护成本。企业财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财务数据自动化率97%以上。

随着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的不断推进,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完善财务数据化应用链条,提升会计档案电子化水平,切实为企业管理降本增效提供有效途径。